Fate系列官方内容翻译
以吉尔伽美什为中心
Fate/Extra CCC及FGO游戏为主
水平所限翻译皆有错漏
只供完全不通日语的同好了解剧情大概

完结同人文章在博客
寒蝉凄切未完结文章区
资源区为汉化/同人本发布
找人请尝试新浪微博

【Fate/Grand Order】第七特异点 绝对魔兽战线 前置标题 剧情翻译(草稿)

开始翻译第七章具体情节,目标是全翻,但是毕竟临近月底及年底,客户想要搞死我,我只能说会努力,但是什么时候做完不保证。
目前只是草稿,等做得差不多了我会再尽量修正一下。到时候会重发合并编辑过的新版本。
除了纯粹的翻译,剧情中涉及到的史诗/历史梗但凡我知道的都会标注一下,但是因为我的古代两河流域知识手册-如何有逼有格地给王拉皮条-被封印指定之后到现在还在书箱里,没有办法一条条详查,所以注释仅做参考。
对于翻译还是老话,我日文四级半水准,翻译靠的是字典,所以大家有条件的最好还是看日文。如果发现我这边有什么严重错误,能够友好指出的话就太感谢了。

前置标题


罗曼:呀,早上好玛修。今天我想和你聊点私人话题。

玛修:【天刚蒙蒙亮,医生就出现了,他的神情和平常一般无二。音色,脉搏,动作举止,全都跟一贯温和的罗曼医生相同】

罗曼:虽然是个沉重的话题,但是我作为你的主治医生,只能狠下心把事实告诉你。玛修·基列莱特,你的生命活动即将终止。就像人类将在2017年迎来终结,你的生命也不会有未来。这是从一开始就已经决定好了的事情,我也好,你也罢,谁都无法改变它。即使是被称为万能愿望机的圣杯,也无法改变这个命运。

罗曼:哎,所谓的圣杯,不过是从稍高一点次元的相位上而来的投影,也就是优秀的魔力资源的结晶罢了。把它称为万能的愿望机,就类似“金钱是万能的”这样的说法。实际上,人类做不到的事情还是一样做不到。这一点不要搞错了。

玛修:【我默默同意了这个说法。圣杯终究不过是缩短“所需时间”的道具而已。大楼的兴建,城市的建立,时代的开创,这些事情普通人类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的话,需要长久的时间,而圣杯能使用莫大的魔力资源提前完成这一切。这些我早已明白的事情,为什么医生还要特意说明呢?】

罗曼:你马上就要死了。这和你的意志无关,只是“生来便注定有如此的命运”而已。

罗曼:后悔吗?还是说悲伤呢?你不觉得空虚吗?

玛修:我觉得——

罗曼:真是残酷的话啊。不,不仅仅是迦勒底的研究,这个评价是针对全部的人类,全部的生命。

罗曼:生命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死亡。虽然被这样的命运限定,却拥有成长的机能。既然都是要死的,还有什么好成长的。肉体也好精神也好,从开始到最后都保持一个样子就好了,那样的话就不会有悲哀痛苦,终生平等,这样生命在一开始就有了意义。这星球上的生命还真是毫无用处,都是些为了最终的死亡而成长的东西。实在是太没意义了,真的没意义。重复了一次又一次,增加的只有对生命的恋恋不舍之类,我只能认为这颗星球在设计生命环境的时候就搞错了。

罗曼:你也这么想吧,玛修?你也算是部分由人类制造出的生命,没出息的人类模仿着神明做出来的,更加不成样子的生命。你有憎恨的权利,也有否定他们的义务。人类史毫无价值,不过是无意义地存活着的人类留下的残骸罢了,虽说其中偶尔也会闪现多少算是有点意义的花纹。

玛修:【……真是不可思议啊。虽然对我来说他的话难以接受,也一点都不赞成,但是他的话听来简直温柔得过分了,他的声音如此温柔,他的言语中蕴含着智慧与慈爱。‘如果你觉得痛苦的话,停下就好了’,我的耳边回响着黑洞一般甜蜜的嗫嚅。】

玛修:其实,你根本不是罗曼医生吧?

罗曼:——

玛修:罗曼医生的确悲观,无人性,会因为自己的话语悲伤,也很容易泄气……却不会否定人类的行为,否定人类所有的努力。你只是看起来像他,实质却是和他恰恰相反的什么东西。

罗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剧情时看到这张毛了一下,所以也给你们看看


(闹铃声)

玛修:……早晨六点……是我的起床时间,啊——

玛修:【我做了一个含含糊糊的梦。好像做错了什么就会被拖入梦境底部,再也不能醒来一样。以前学姐也遇见过类似的情况,但是,为什么这次我也……】

(滴滴)

玛修:!

玛修:【从管制室传来的呼叫音让我紧张了起来,是那不可思议的梦的影响吗。我预感到,这是要通知我准备最后的探索,向第七特异点转移。】

(管制室)

罗曼:从开始呼叫五分钟内就到达了,很有干劲啊,□□□□□。这么一大早上就急着叫你过来,是为了什么也不必多做说明了吧?


选择1:是。这一天总算是来了。

选择2:管制室的大家也比平常更紧张地工作着


罗曼:是啊,你说得对,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就迦勒底内部的时钟而言,2016年已经不剩什么了,所有生命都会消失的2017马上就会到来。在这之前我们必须把人理烧却的原因给排除。为了这个目的而发起的冠位指令(Grand Order),为了这个目的而开始的长久旅程也终于要到达终点了。

罗曼:Master□□□□□,这都是因为你和玛修的活跃和努力。

(门打开)

玛修:十分抱歉,我迟到了两分钟!玛修·基列莱特,前来报道!

芙芙:呋!

选择1:早上好,玛修

玛修:啊……是的。早上好,学姐。不好意思,我慌慌张张的,是说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平常心呢。


选择2:?玛修你稍微有点紧张啊?

玛修:您,您这么觉得吗?对不起,我已经用了比平常多三倍的冷水洗了脸……但看来还是没能解除紧张感……但是,只要和学姐说话就能让我心情好起来,首先就从“早上好”开始吧,学姐。


罗曼:嗯嗯,关系很好。虽说干劲是必须的,但是团队合作也很重要。

罗曼:那么我重说一次——□□□□□,玛修,我们迦勒底在上午七点,已将去往第七特异点的灵子转移准备完成。没有剩余的时间了,我们已经不能再做犹疑。最后的特异点……去回收由所罗门亲手送往过去的第七个圣杯,我要把这个任务托付给你们。

罗曼:……虽然已经经历过很多次了,我还是要问,你们准备好了吗?这次的旅程想必非常辛苦——


选择1:请交给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完成。

选择2:当然。请期待我们带回来的东西。


芙芙:呋,呋!

罗曼:说的是呢。□□□□□就是这样的人。担心太多的我是怎么了。那就先开始作战会议吧。这次转移的目的地是人类史的开端——地球全境各文化开始萌芽,世界还未有完整姿态的时候,自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流域成形,影响了无数文化的母亲一般的世界。真真正正,最古文明之一,其存在时期与最早期的古代埃及大约同时。对于魔术世界而言,那是他们很感兴趣的研究对象,神代的末期——

罗曼:公元前2600年的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欧贝德文化期(Ubaid Period)之后,苏美尔文明的起始时间。

芙芙:呋……

玛修:公元前的世界……世界的表面还遍布神秘·神代的时代……

(唰!)

达芬奇:没错!正是苏美尔早期王朝时候的美索不达米亚!也就是说,光要做到“转移去那里”这一点就已经比目前所经历的全部特异点都要难了!无论怎么说,那可是平日里就能碰到神明或者怪兽的,地球最后的幻想纪元啊!


选择1:你是……达芬奇亲啊……

达芬奇:没错,我就是达芬奇酱,这次反应也相当棒,感谢感谢!看来我出场时机正好,真是太会看眼色了。身为天才,就是要吓人一跳才合适嘛。□□□□□之后我会送你经验卡的。

罗曼:真是的……真要会看眼色,我希望你能从一开始就上场啊……


选择2:早上好,达芬奇亲

达芬奇:唔——你这反应是怎么回事啊,好平-淡-你就这样回报为了闪耀登场而苦苦准备的我吗?

玛修:没有,我有惊到喔。管制室的空调突然一起向达芬奇亲吹了过去,那个,我觉得虽然无聊,却也算得上是别具匠心吧,希望你能对学姐也用用看。


罗曼:对了,李奥纳多,恶作剧就到此为止了,我拜托你的东西呢?

达芬奇:喔,已经弄好了,这不是当然的嘛。□□□□□,拿好这个,是礼物。

玛修:这是……面纱(*)?是用非常细腻结实的纤维织出来的……

达芬奇:我在沙漠的时候做了面具吧?这个就是那时候的升级版。这次你们要去的世界,其魔力浓度比之前的埃及领地更为浓厚。转移时候能带的东西很有限,这面纱虽然是最起码的东西,但是效果却是有保证的。


选择1:……是吗,非常感谢

达芬奇:嗯嗯。这次我也会在管制室里帮忙,你们的存在证明就由我来负责,我会谨慎行事。

选择2:现在就送新年礼物略早了吧

达芬奇:别说蠢话。新年礼物的话我会准备更华丽的物品的。不过,我很高兴你能这样回答。诙谐和幽默感可是人类的强大武器。


达芬奇:好了。接下来我们再上点更详细的历史课吧。美索不达米亚的发音源自希腊语,美索的意思是中间,不达米亚则是河流的意思。美索不达米亚指的就是流往波斯湾的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河之间繁荣起来的文明。虽然指令以巴比伦尼亚为名,这个称呼其实是在稍微过后一点的年代才有的。

玛修:古代美索不达米亚,苏美尔……如果仅仅限定这些古代文明的话,确实,年代太长久了。举例来说,苏美尔时代的历史跨度要从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2000年呢,历史背景也不尽相同。

达芬奇:这次要去的是公元前2600年,是早期王朝时代。从魔术的角度来看,那是人类与神明诀别的最早时期。

罗曼:没错,虽然我们还不知道那时候的王究竟因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但是诸神的时代就是因为这个起决定作用的诀别而逐渐日薄西山,到了公元纪年开始的时候,神明就从地上消失了。一部分岛国似乎在公元元年后还有神明驻留,但是在公元1000年左右也消失殆尽,除了极为特殊的个别情况下还存在着所谓“与人类和其他生命都无法交流的”神性。

罗曼:哎,关于神明的话就到此为止吧。对于你们来说,重要的是灵子转移的难度。公元前的转移相当困难,时代越是往前回溯,人类史就越是不确定,所以说到了接近神代的年代,其不确定性就可想而知了。也有宣扬所谓神代即是无法确定的人类时代这样的学派存在,总之不论是观测还是实际探测那个时代,都很难办到。示巴系统也相·当不稳定,或者不如说,根本不可能稳定。

芙芙:呋呋。

达芬奇:没错。即使如此,经由迦勒底的工作人员的努力终于演算出了第七特异点的坐标,观测才成为可能。因为这次行动的难度到达了最高,所以我也会在管制室待机,因为人手不足,我也说不出口要跟你们一起去探险……但是以天才之名发誓!我会把你们的存在证明维护到完美,总之,不用担心之后的事情,开心享受从现在坐标去往天南地北的大冒险吧!

罗曼:李奥纳多的话说得相当不严谨,但灵子转移到那个时代确实是难得的经验,转移到你们作为现代人所不知晓的古代世界。虽然危险无法计量,但是希望你们同时也会有很棒的发现吧。


选择1:可以说是地球大游记呢!

选择2:我会连医生的分也一并努力。


罗曼:嗯嗯,等到旅行的终点,一切问题解决以后,一定要好好跟我说说你们的见闻啊。

达芬奇:好啦那边,告别时候的温存话也说够了。□□□□□就要出发去战斗了吧?我们也算她是背后的防护网之一呢。真是的,罗曼尼你也多少睡一下吧,反应这么迟钝就是疲劳的证明。

罗曼:太失礼了,我有好好休息的。我现在可是干劲十足,锐意满满的状态。

罗曼:好了,筐体已经准备完毕。接下来就是你的战斗了,□□□□□。你们在第六特异点遇上了从未有过的要求特殊的战斗,这次想来也会碰到同种程度的困难。总之,无论是怎样的时代,不管遇见了什么总有对应的手段,要时刻保持冷静,这样就能从容应对。绷得太紧的弦遇见了大冲击就会破碎,是说反而是略为悠哉的生存方式会让人更坚韧。


选择1:是。我走了,医生!

选择2:我眼前就有生活悠哉的好榜样啊。


(Master进入筐体)

玛修:……

罗曼:嗯?怎么了玛修。我以为你早就做好准备了呀?

玛修:是,全力协助Master探索以及修正第七特异点,我对此早就抱有觉悟……虽说是怎样。不好意思,医生,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

罗曼:是什么。如果能回答的话,我会说的。

玛修:……是。算是个哲学问题吧……人类……不,生命是有意义的吗?不是从主观而言,而是客观地讨论。这件事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现在总觉得很在意。

罗曼:嗯。你提出了一个相当难的问题呢。如果要说客观的存在意义,那就是从神明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了,那么无论是怎样的生命大概都是“无意义的存在”吧。

玛修:……

罗曼:但是啊,人类的生存意义和生命的价值,可不是这样衡量的呀,是要到最后时刻才能说清的。

玛修:最后时刻,吗?

罗曼:是啊。如果要说意义的话,要到那时候才能盖棺论定啊。因为意义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东西,而是之后被赋予的。出生时并没有任何特殊意义的人类降生在这个世界上,被养育,度过自己的寿数。然后到了一切终结的时候,那生命究竟成为了怎样的存在,同时也就被赋予了怎样的意义。这就是所谓的人生啊,玛修。我们不是因为生命有意义才活着,而是为了从生存中发现意义而活着。

玛修:——是。我也想要以这样的态度去生活。非常感谢,罗曼医生,谢谢所有你给与我的亲切好意。

罗曼:——


罗曼:好了,两人都进入筐体了。□□□□□君,你这次的任务是回收圣杯,查明时代为何会变成特异点的原因和解决它虽然也是重头戏,但是最重要的课题仍是回收圣杯。圣杯的正确坐标不明,但是,一定在你转移去的美索不达米亚某处。现在开始我们会一直为这最后的圣杯探索祈祷。

罗曼:那么——灵子转移系统·开始!已迦勒底的全部力量,将Master□□□□□送往公元前!


广播语音A

反召唤系统 启动

开始进行 灵子转换

距离灵子转移开始 还有 3,2,1……

全工程 完成

开始 实际验证 第七Grand Order



*我觉得这张题头图好看,所以逼你们一起看


*注1面纱:虽然游戏中出现的面纱看起来都比较像阿拉伯风格,但确实从巴比伦时代开始那边的妇女就有戴面纱的记录。

评论(2)
热度(62)
© fateextraccc | Powered by LOFTER